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别忽视骨痛热症的伤害

别忽视骨痛热症的伤害

别忽视骨痛热症的伤害

六、七月是骨痛热症高峰期,今年的疫情仍相当严重,但许多人可能还是对骨痛热症一知半解。国家传染病中心顾问医生贾博萦受访厘清常见误区,及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希望大家别轻视这个可能造成严重出血和器官损伤的病症。

 

忽然呕吐不停,你会联想到自己可能患上骨痛热症吗?

 

医生验血后发现确实患上了骨痛热证,你会否寻找偏方,例如喝木瓜叶汁?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骨痛热症不只是发烧而已,与其费力挤木瓜叶汁,不如多喝味道更好的清水、果汁、汤类。

 

今年的骨痛热症疫情相当严重。根据环境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17日下午3时,本地1月至今的骨痛热症病例累计1万5618起,全国目前有401个活跃的骨痛热症集中区,加上6、7月的天气闷热,时有暴雨,不少人又出国旅行,或许完全不知道家中滋生伊蚊,接下来的每周病例可能超过2000起,打破2020年一周约1800起的纪录。

 

国家传染病中心顾问医生贾博萦指出,骨痛热症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呕吐、感觉恶心、容易淤血,以及鼻子和牙龈出血;一般人会在症状出现三至五天后求医。

 

通过验血才能知道是否确诊

贾博萦医生说:“骨痛热症一定要验血才能确诊,所以患者应该求医。确诊后,医生能够提供具体的建议和风险预兆,患者也必须在急性发热期定期复诊验血。”

 

骨痛热症又称“登革热”,顾名思义即是登革热病毒所引起。据世卫组织网站,很多登革热病毒感染只引起轻微疾病,但登革热病毒也可能引起急性流感样疾病,有时还会发展为可致命的并发症。

 

根据世卫组织在2009年出版的《登革热:诊断、治疗、预防控制指南》,骨痛热症可根据病症严重性分为骨痛热症(dengue fever),出现警示症状的骨痛热症(dengue fever with warning signs)以及严重骨痛热症(severe dengue)。

 

贾博萦医生解释,严重骨痛热症是最坏的情况,患者会严重出血,器官如心脏、大脑和肝脏可能严重受伤。

 

三大最危险的认知误区
贾博萦医生认为,曾出现过骨痛热症症状的患者,绝对不会低估这个病症的严重性,患者的亲友亦然。但如果从没患过骨痛热症,可能会有下列误解:

 

骨痛热症只是发烧而已?

贾博萦医生说,有些患者确实没有任何症状,但她不会以“轻微”或“无害”形容骨痛热症。“骨痛热可致命,而且还有另一个名称‘断骨热’(breakbone fever),它确实可能和这个名称一样可怕。”

 

丧命的不单是幼童或年长者

因骨痛热症而死的患者,绝对不只是小孩与长者。事实是,曾有年轻人因为延迟求医而死于骨痛热症。如果出现出血、呕吐等可能预示严重骨痛热症的症状,都是红色警报。年龄较大,二度患上骨痛热症,或是同时患有其他病症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确实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贾博萦医生说:“年龄较大的患者可能比较少出现酸痛,症状就是疲累,食欲也可能不受影响,所以要尽早诊断出骨痛热症并且妥善管理病情其实更困难。”

 

木瓜叶是治疗骨痛热的灵丹妙药?

民间流传木瓜叶这个偏方,贾博萦医生说,其实没有足够科学证据。“何况,木瓜叶非常苦。其实,比较重要的是保持体内水分充足,我会建议患者多喝更容易下咽的饮料如白开水、等渗饮料(isotonic drinks)、果汁和汤类。”

 

勤灭蚊,及早求医

预防胜于治疗,贾博萦医生提醒每周一定要做好“灭蚊行动”,确保家里内外没有积水。保护自己和亲人的方法包括:经常检查和抹干蚊虫滋生地,例如花盆和花瓶;喷上或涂抹防蚊液,降低被叮咬的风险;去到骨痛热症肆虐的地方旅行,应穿长袖衣和长裤,睡觉可用蚊帐。

 

此外应尽快求医,及时确诊,从而降低病情恶化的风险。确诊后也要留意是否出现病情可能恶化的迹象,确保自己没有脱水。


 

患上严重骨痛热症症状

​哪些患者的病情可能变本加厉,甚至变成严重骨痛热症?贾博萦医生列举的症状包括:

  • 粘膜出血,例如鼻子和牙龈出血、尿液和粪便有血丝,或是经血量特别多;
  • 严重腹痛;
  • 持续呕吐;
  • 疲累不堪或是警觉性降低;
  • 呼吸不顺,喘不过气;
  • 坐起来或起身时感觉头晕;
  • 排尿量减少;
  • 难以进食或喝水。

     
    贾博萦医生说,此外有一些征兆必须经由医生检查或验血才能知道,例如血液浓度增加,以及肝肿大。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