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公共卫生实验室随时可测猴痘病例

公共卫生实验室随时可测猴痘病例

公共卫生实验室随时可测猴痘病例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林择彬兼职教授指出,针对猴痘的检测,实验室已准备就绪。猴痘因需要特别因素才能传染,传染力会比较弱。不过他们没有掉以轻心,继续向欧洲和其他国家学习病毒传播的原因。

 

近日猴痘病毒在欧美国家传播引发关注,新加坡也做好准备,有能力侦查出猴痘病例。国家传染病中心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已启动应对措施,备好所需检测仪。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林择彬兼职教授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针对猴痘的检测,实验室已准备就绪。猴痘因需要特别因素才能传染,传染力会比较弱。不过他们没有掉以轻心,继续向欧洲和其他国家学习病毒传播的原因。

 

据早前报道,近期出现在欧美的病例,很可能是通过亲密的肢体接触而传染的。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曾在2019年5月从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旅客身上检测出猴痘病毒,当时旅客马上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

 

参与准备工作的高级医学技术师陈雁玲(38岁)说:“我们正在准备核酸检查(PCR)的检测仪,包括检测仪的试剂,随时准备好检测猴痘病例。”

 

林择彬也说,监察全球范围出现的新型和危险病毒,并制定检测方案是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的主要职能。猴痘症状相对轻微,实验室十分关注其他和天花相似的痘病毒科病毒,它们的致死率可能更高。虽然不希望这类病毒在本地出现,实验室仍做好准备应对。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今年庆祝成立15周年,负责设立实验室的林择彬回顾成立时指出,我国此前对于传染性疾病的检测都是在个别医院进行,但是1999年和 2003年分别出现立百病毒(Nipah virus)和沙斯病毒,凸显创建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协调检测工作至关重要,实验室因此在2007年正式成立。

 

在成立初期,实验室最重视的是人员和设施,为了能尽快投入服务,实验室一开始就在医疗组织里培训人员,并使用国大医院和国大护理学院改建的实验室,后来陆续搬迁至第二传染病中心(CDC2)和启奥城(Biopolis),最终在2019年落户国家传染病中心。

 

林择彬说:“之前的设施都是临时的,所以没有可比性,虽然机器都一样,但新设施让我们有空间引入更多机器,能处理的工作比较多,包括不同种类的病原体。我们也可以为所有病毒测序,例如通过对肺结核病毒的测序发现惹兰红山的肺结核感染群,这是在之前的设施无法做到的。”

 

分析本地骨痛热症等病毒监测毒株变化或个案增加

实验室目前有54名员工,比2009年流感疫情时期增加了一倍。除了应对新型病毒,实验室也会分析本地正在传播的病毒,例如流感、手足口症和骨痛热症,随时监测毒株的变化或个案增加。例如发现引起手足口症的肠道病毒71型(EV71),就能及早通报公共卫生单位制定应对方案。

 

林择彬说,他所关注的除了一直存在于本地的病毒,也有可能对本地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的大规模流行病、如骨痛热症的虫媒病毒和生化威胁。

 

谈到冠病疫情,他指出,冠状病毒一直以来是实验室的重点侦查对象,所以实验室一直有能力检测和测序病毒。实验室在疫情不同阶段也扮演不同角色,从最初设计检测仪,到后来检验康复者和疫苗接种者的抗体水平,以及在变种毒株出现时进行基因测序,了解病毒的变化。

 

目前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包括通过测试判断人口中感染冠病病毒的比率。检测对病毒的抗体水平,以及持续检测变种病毒,在病例增加时也要快速分析原因。在提高检测的速度和准确度的同时,实验室也会通过积极培训员工,并同其他公共卫生和私人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能力继续保护新加坡的安全。

 

 

对抗冠病期间仍继续监测其他病毒

即使是在抗疫期间,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也继续其他病毒的监测工作,并持续对新加坡人进行抽样血清监测,以评估冠病疫苗和各类疫苗的效能。

 

高级医学技术师罗佩玲(41岁)于2007年加入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起初负责为兹卡病毒等媒介传播的疾病进行核酸检测,以确定在本地流传的毒株种类。她之后投入全国血清监测工作,专门测试人口血液样本里面的抗体水平,以评估人们对特定疾病的免疫能力。

 

她说:“全国血清监测工作的数据能用来估算过去的感染水平,以及疫苗对于人口预防传染病的保护力。我们评估人口对疾病的抗体水平,如骨痛热症、水痘、麻疹、风疹等,因为这些疾病都是有疫苗可以预防的。”

 

就算是在冠病疫情期间,血清监测工作仍持续进行,实验室针对人口中不同群体收集样本,有助了解接种的重要性,以及评估不同群体所面对的风险。

 

罗佩玲等技术师必须同时兼顾监测工作和协助实验室完成冠病检测工作。

 

随着近日骨痛热症病例增加,针对骨痛热症的检测工作也日益繁重,必须分析的病例也从之前的每年处理几千起,增加至一天多达近1000起。所幸随着科技的发达,检测时间也从过去的两天缩短至一个半小时。

 

另一名高级医学技术师西蒂(Siti Zulaina,47岁)在疫情前主要负责研究细菌,包括常见食源疾病如沙门氏菌和B族链球菌(GBS)。令她印象最深的包括2007年导致109人食物中毒的百得利事件,以及2009 年导致两人死亡和超过150人受感染的的芽笼士乃小贩中心食物中毒案。

 

她说:“我们的工作很刺激,一方面要有准确的结果,另一方向也希望能尽快取得结果,好让当局能采取及时的行动,也就面对很大的压力。所幸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能直接把样本放入机器,一两个小时就有结果……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因为我们直接保障新加坡人的安全,应对食物中毒的威胁。”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