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与变幻莫测的冠病展开持久拉锯战

与变幻莫测的冠病展开持久拉锯战

与变幻莫测的冠病展开持久拉锯战

梁玉心 卓汉森 林择彬

就在新加坡的新增社区病例数目正在下降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种以希腊字母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的“须关切冠病变种毒株”(variant of concern),让全世界再次感到震惊。


应用德尔塔的经验教训
德尔塔变种毒株给世界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这包括建立一个能够对基因组进行测序的强大监测系统的重要性;透明和快速地分享信息,以快过病毒在各个地理区域内外的传播速度,维持一个健全的合作网络;以及做好迅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的准备。最后,除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许多非药物干预措施之外,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实现最高的疫苗覆盖率。在应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即冠病病毒)时,速度至关重要。


南非在一个迅速扩大的感染群中,发现一个不寻常的基因组序列后,迅速通知了世卫组织。从应对德尔塔毒株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世卫组织在两天内,即11月26日召开了紧急会议。有关方面对最初的基因组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进行了仔细研究,结果令人震惊,以致世卫组织将这一新发现的毒株列为“须关切变种”,尽管人们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清楚其全部特征。几个小时后,世卫组织发布了官方声明,宣布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出现。


仅仅一周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报告发现感染了奥密克戎冠病变种毒株的病例。这一新变种毒株的刺突蛋白有30多个突变。刺突蛋白或S蛋白为病毒的表面,它会粘附在人体细胞表面上的特定受体如ACE-2受体。同时,S蛋白是阻止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关键靶点。S蛋白可通过接种疫苗激发抗体,或注入单克隆抗体来获得。一些S基因突变位于靶区附近。因此,研究奥密克戎是否会改变目前冠病疫苗的有效性,就成了当务之急。


尽管如此,根据现有知识,我们知道在防止感染冠病的不同变种毒株方面,更高的抗体水平能够提供更好的保护。早期的报告也显示,大多数与奥密克戎有关的严重病例都没有接种疫苗。我们须要紧急接种疫苗,通过疫苗接种来提高个人和社区的免疫水平,以期降低感染和疾病的严重程度。


解开奥密克戎之谜
现在正是国际网络联手破解这一新变种毒株之谜的时候。首先,我们须要了解它的起源,以明白这种病毒是如何无声无息地演变成一种传播性更强、更适应人体的病原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它能够逃避现有免疫力所提供的全面保护,并解释了南非的再感染病例比率较高的情况。


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我们须要监测奥密克戎对疾病严重程度的影响。至今为止,许多坊间报道都表明它的病情轻微。然而,我们仍然不清楚奥密克戎是否会像其他“须关切变种”毒株一样,在不同的年龄段导致严重程度不同的疾病;我们也缺乏关于再感染或接种疫苗后感染的全面信息。


了解奥密克戎对当前的治疗干预手段,包括使用现有的药物如瑞德西韦(Remdesivir),以及刚出炉的新药如默沙东(MSD)的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和辉瑞的Paxlovid有何反应,也至关重要。也许知道这些药物不是针对S基因,而可能保持其有效性,会让人感到些许安慰。目前正在使用的免疫调节剂和抗凝血剂,将按照其当前指示继续使用。但奥密克戎是否会改变宿主的免疫反应还须要研究。目前,我们预计临床管理不会有重大改变。


我们了解到,冠病病毒非常变幻莫测,总让人措手不及。它的表现与流感非常不同,不容小觑。可想而知,这使得长期规划变成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保持警惕、敏捷和灵活应对变化是很重要的,即使这些变化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便。


就目前而言,虽然我们可能对奥密克戎感到害怕,但我们不应该恐慌。我们已积累了应对冠病病毒的经验,并在与病毒的拉锯战中,制定了包括安全管理措施和疫苗更新技术在内的应对措施。现在也是时候提醒公众注射流感疫苗,以便利用现有的方法,保护我们免受呼吸道疾病的侵袭。


作者梁玉心教授是国家传染病中心主

任;卓汉森兼任副教授是国家公共卫生

与流行病学部主任;林择彬副教授是国

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

黄金顺译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