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奥毒株‘没想象中无害’

奥毒株‘没想象中无害’

奥毒株‘没想象中无害’

" 这两年下来的抗疫经验也让我意识到,奥密克戎不会是最后一波要面对的毒株,而我们得做好准备随时见招拆招。"

——梁玉心


尽管临床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引发的症状似乎较轻微,但梁玉心教授指出,这个冠病毒株“没想象中无害”,变种后出现的三大新特征,可对我国医疗系统造成威胁,因此须减缓其传播速度。

 

新一波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全球疫情,让重新开放之路再度遭遇难题。不过,世界各地目前的临床数据似乎都显示,该毒株虽有更强的传播力,但引发重症的风险比上一波的德尔塔来得低。我国早前将所有疑似病例都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但上周已调整策略,不再根据毒株区分措施,而是允许患者居家养病。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前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初期会有上述做法,不仅是治疗患者,也为了从这些病例收集资料数据,了解这个新毒株的特性。目前我国的奥密克戎病例以年轻群体为主,也确实观察到绝大部分都症状轻微。

“(但)其实奥密克戎并非想象中那么无害。”

梁玉心点出奥密克戎的三大特征,以及这又如何为抗疫工作带来挑战。

① 传播性比德尔塔高

  梁玉心说,奥密克戎的传播性真的非常高,日前英国的数据就显示,同住者传播的风险比起德尔塔是翻倍的。


② 突破免疫系统可二次感染

  梁玉心指出,奥密克戎有办法 “绕过”人体免疫系统,即使同住者是曾经染疫的,或是已经接种疫苗的,此毒株还是有办法让他们患病。



③ 潜伏期与发病间隔更短

  所谓的发病间隔,就是当一个人将病毒传给另一人后,两人出现症状的相隔时间。潜伏期和发病间隔比德尔塔更短,意味着病例数可更快速增长。

梁玉心说,这三个特征可导致我国的病例短时间内激增,目前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其重症风险较低。然而,奥密克戎的数据仍在初步阶段,像目前已知德尔塔的重症率是约2%,奥密克戎则仍是未知数,即使假定只有0.5%的患者会引发重症,如果染病人数非常多的话,实际入院治疗的人数仍可能对医疗系统造成负担。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Shin Min Daily News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