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梁玉心教授:比起一般病毒 残留呼吸道更多更久变种病毒更易传播

梁玉心教授:比起一般病毒 残留呼吸道更多更久变种病毒更易传播

梁玉心教授:比起一般病毒 残留呼吸道更多更久变种病毒更易传播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传染病中心上周起调整病患出院标准,从之前 隔离21天后便可出院,到目前21天后病患体内的循环阈 值必须超过30,无法培养出活病毒才能出院。

 

国家传染病中心发现近期在本地传播的变种冠病毒株,在患者呼吸道中残留的数量比一般毒 株高,在体内时间也更长,导致 病毒更容易传播。传染病中心因而上周起调整病患出院标准,从之前隔离21天后便可出院,到目前21天后病患体内的循环阈值必须超过30,无法培养出活病毒才 能出院。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提到传染病中心对我国当前社区疫情做的调整。她说,全球范围出现的各种变种病毒株和演变,使本地也出现传染力较高的 变种病毒株和更多无关联的社区病例。

 

近期在本地出现的陈笃生医院感染群、移民与关卡局感染区和大士南社区护理设施感染群,都跟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种病毒株有关。

 

梁玉心说,“这个病毒株在全球范围来说还是比较新的病毒株,没有太多相关科研资料,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能更了解病毒株的性质和它对人体的变化。这个新病毒株在本质上产生一些变化,这是在演化过程中可预料到的,基因变化遵循适者生存法则,当有很多毒株时,最强的那个就会主导。”

 

传染病中心发现,感染B16172毒株的病患,呼吸道的病毒数量和排出量比原本的高,在体内时间更长,下降的速度也比较慢。当循环阈值(threshold cycle, Ct value)越低显示体内的 病毒越多,普通毒株的循环阈值 约为20,而变种毒株是15,因此可能比较容易传播。

 

广泛接种与严格社交措施可减少变种病毒传播

为此,传染病中心从上周起开始收紧出院标准,过去病患若在发病21天后身体情况良好便能出院,而今已加设多一层把关。梁玉心说:“我们加强预防措施,不再只是依靠时间点,而是会再进行一轮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确保他们的循环阈值达到30,无法培育出活病毒 后才能出院。”

 

 Screenshot 2021-06-22 at 9.16.55 AM.png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指出,感染B16172毒株的病患,呼吸道 内病毒数量和排出量比原病株高,在体内时间更长,传染病中心因此会 对感染21天后身体情况良好的病患再进行检测,确保他们体内病毒不具 复制性和传染性才允许出院。(档案照片

 

针对变种毒株的感染传染数(也称R数值)是否高于普通毒 株,梁玉心说,感染传染数受几 个因素影响,不单是毒株本身的 传播力,还包括集体的免疫力、 社区的防范措施。虽然变种病毒 的传播力高,但社会也可以通过 广泛的疫苗接种和严格的社交安 全措施来减少传播。

 

目前有一名感染了B16172毒株的病患在加护病房,梁玉心表示虽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感染变种病毒的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但公众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她鼓励人们报名接种疫苗。“在目前所知的病患中,有打过疫苗的病患中没有一人是在加护病 房,病情一般上比较受到控制。”

 

近日出现一些已接种的人或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梁玉心也说目前没有足够数据来总结已接种疫苗的人的传播力。“我们看到打过疫苗的人也感染病毒,他们的家属也被感染,因此还是有二代传播的能力。所以无论是否打了疫苗,我们都不能放松警戒,也要继续遵守安全防疫措施。”

 

症状出现首日传染力最强延迟求医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本地许多确诊病例都是在 出现症状的三天后才求医,但 病毒在症状出现前就开始传 播,传染力是在出现症状的第 一天最强,延迟求医可能增加 病毒传播机会,梁玉心呼吁公 众在出现呼吸道症状后马上求 医,避免病毒在社区传播。

梁玉心说:“我看到很多 病例都是在发病几天后才去诊 疗所,平均要在发病后的三天 才求诊,这个时间太长了,最 好是发病当天就去看医生。因 为病毒在还没有出现症状时就 已经开始传播,出现症状第一 天的传播力最强,很多人以为 病情很轻,休息一下就好,结 果过了几天才看医生。

在这段期间,有呼吸道症 状的病患虽然在家里休息,但 他们在家中通常不会戴口罩, 因此还是有传播的风险。梁玉 心说,因此任何出现呼吸道症状的病患不宜等待,而是应马 上到诊疗所进行冠病检测,在 等待检测结果的同时也应该自 我隔离,直到结果出炉。

她说,冠病病毒对医护人 员的困扰在于它传播可以很 快,但潜伏期也可以很长。 "有的病患从发病到传染给其 他人,到对方发病之间的时间 可以很短,但也有病患的潜伏 期很长,感染后14天才发病, 所以我们也需要调整戒备时 间,例如现在14天隔离再加上 额外七天的居家通知,就提供 比较好的保障。"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