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陈笃生医院明年起扩大两疫苗项目 - 年长者复诊时可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陈笃生医院明年起扩大两疫苗项目 - 年长者复诊时可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陈笃生医院明年起扩大两疫苗项目 - 年长者复诊时可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陈笃生医院自2020年10月试行的护士负责的疫苗接种计划,方便年长者接种这两种疫苗,提高接种率。病患无须事先预约或特地前往另一诊所接种疫苗,他们在复诊时,在专科诊所就能顺便打针。


明年起,年长者和高风险群体到陈笃生医院专科诊所复诊时,可顺便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随着冠病疫情减缓,旅游限制和疫情安全管理措施也逐渐放宽,本地的流感传播率呈上升趋势,预计将继续增加。65岁及以
上的年长者每年与流感相关的死亡比例,比一般人高出约10倍,每年平均有588起额外死亡与流感有关。


不过,公众仍缺乏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据2019年全国人口健康调查,每五名60岁到74岁人当中,仅一人在过去一年内接种
流感疫苗;每10名65岁至74岁人当中,仅一人接种过肺炎球菌病疫苗。流感疫苗最好每年接种一次,两剂肺炎疫苗则可让人终身免疫。


陈笃生医院自2020年10月试行的护士负责的疫苗接种计划,方便年长者接种这两种疫苗,提高接种率。


病患无须事先预约或特地前往另一诊所接种疫苗,他们在复诊时,在专科诊所就能顺便打针。


陈笃生医院老年医科中心护士叶秀花是项目的其中一名护士培训师。她在星期四(12月15日)的记者会上说,病患到专科诊所复诊时,护士会主动向合适的病患推荐疫苗。


研究:接种流感疫苗后做运动可提高体内抗体


项目目前已在陈笃生医院的七个专科诊所中试行,并将逐步扩大至其余25个专科诊所。

项目推出的首18个月内,为超过4000名病患施打流感疫苗,超过1000名病患则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


叶秀花说:“很多病患犹豫要不要接种疫苗的原因之一,是觉得自己岁数已大,又患有多重疾病,因此不知道疫苗接种是否有用。”


由国家传染病中心和陈笃生医院展开的研究显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肥胖等代谢综合征的65岁及以上年长者,若控制好
病情,接种流感疫苗后的免疫反应与一般人差不多。


这项在今年11月发表、名为 DYNAMIC 的群体研究也发现,接种A型流感H3N2疫苗后做体力活动,可进一步提高体内产生的抗体。


研究旨在探讨哪些因素可影响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后的免疫反应,招募了220名65岁及以上的人,当中近九成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疾病。


首席研究员国家传染病中心顾问医生萨普纳(S a p n a P . Sadarangani)指出,很多人误以为普通感冒就是流感,其实流感可包括高烧、咳嗽和喉咙痛,导致上下呼吸道感染,感冒一般只出现鼻塞。


“流感可引发肺部问题和心脏病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