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骨痛热症及冠病确诊近来攀升, 医生:同时患2疾可能性提高

骨痛热症及冠病确诊近来攀升, 医生:同时患2疾可能性提高

骨痛热症及冠病确诊近来攀升, 医生:同时患2疾可能性提高

骨痛热症和冠病病例近来攀升,受访医生指出,同时患上两疾病虽罕见,但这段期间 可能性提高,年长者以及有潜在疾病如糖尿病患者须多加注意,一旦同时染病,其重症及死亡风险也将增加。


我国今年骨痛热症病例已累积超过2万1350起,过去多周的每周病例几乎都超过千起。与此同时,新一波冠病疫情也陆续让不少国人病倒,每日新增病例都在数千甚至超过一万起,有的还是二度染疫。


两疾病同时出现高病例,那究竟是否可能同时患上骨痛热症和冠病?国家传染病中心顾问医生贾博萦,以及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受访时都指出,同时患上两疾病是罕见情况,但并非不可能。


梁浩楠说:“如今两病的病例不断攀升,要在同一天内遭受两者‘袭击’的确是可能发生的。”


贾博萦则指出,由于这两个病症的症状相似, 都会发烧、肌肉酸痛、没有食欲等等, 因此要确定是否同时患病,就必须透过相关的检测来证实,方能及时诊断出病况并及早治疗。


“两疾病出现重症风险的因素也有重叠, 包括年长者以及有潜在疾病如糖尿病患者。”


梁浩楠补充说,已有多项研究显示一旦发生同时染两病的情况, 的确会影响身体对抗的能力,死亡率比起只染单一疾病来得高,有必要小心提防。

染冠病者罕见出红
被疑也患骨痛

有冠病患者出红疹,被怀疑同时染骨痛热症。

 

读者周先生(37岁,公务员)两周前确诊冠病,一度发高烧到 4 0 摄氏度,之后手部就开始出现红疹。他就医时,医生指出成年冠病患者较少会出现红疹,反而是骨痛热症比较常会出现这类疹子,于是安排他验血来确定是否有骨痛热症。

 

"所幸后来发现没有,否则得同时打两场仗,肯定会很辛苦。不过,我可以想象自己年轻还顶得住,但年纪大的真的要小心。"

 

贾博萦受访时解释,疹子并非冠病的常见症状,不过的确有医学报告点出两者的关联。至于骨痛热症的话,数据显示出现疹子的情况介于26%到50%之间。

 

"是否出现疹子并不能作为是否同时染病的依据。骨痛热症病患不一定会长疹子,而即使出现疹子,也可能是在发烧的数天后。"

过去两年有2男性'染两病'

中央医院过去两年有两名年轻男性同时染两病。

 

根据中央医院人员日前在《热带医学与传染病》(Tropica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期刊发布针对2020年和2021年院内病患数据的研究,共有23名病患被怀疑同时染上两疾病,除了冠病检测呈阳,骨痛热症血清检测也呈阳。

 

不过,经过进一步的检测后,发现绝大部分的骨痛热症血清检测为假阳性,只有两名住院病患被认为很可能是同时染两病。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Shin Min Daily News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