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NCID > News & Events > News > 病菌主要靠空气传播 长时间近距离接触风险较高

病菌主要靠空气传播 长时间近距离接触风险较高

病菌主要靠空气传播 长时间近距离接触风险较高

​肺结核病菌主要通过空气 传播,与病患有长时间近距离 接触者受感染风险较高。人们 一般不会因为同病患握手,或 触碰病患碰过的物品或表面而 被传染。


卫生部文告指 出,结核病是由结核 杆 菌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引起的感染性疾 病。患者咳嗽时,病菌可通过 空气中的飞沫传给人。患者发 病后呈现的症状包括咳嗽持续 三周或更长、轻度发烧、夜间 冒汗、疲累、减重,以及胸口 疼痛等。


卫生部强调,肺结核是通 过与病患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后 传染。当局一般会联系确诊者 的家人及同确诊者有频密且近 距离接触的同事、共同社交活 动的友人接受检测。


卫生部说,在本地18岁至 29岁人群的肺结核感染率是 2%;70岁至79岁群体的感染 率则为29%。感染肺结核的人 当中,约一成会在人生某个阶 段发病。


梁玉心:不易找出源头 目前应做好防范措施

对于惹兰红山第2座组屋 出现的肺结核感染群,国家传 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受访 时说,要找出感染源头并不容易,当局不会刻意这么做,目 前最重要的是探讨如何做好防 范措施。


梁玉心说,以新加坡这个 人口很少的国家来说,肺结核 发病率属于中度水平,还未达 到一些发达国家那么低的发病 率。有鉴于此,我国仍要积极 下功夫,进一步降低发病率。


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 说,卫生部为受影响的组屋居 民和店主提供免费检测,是采 取积极做法。


他也认为,要找出感染源 头非常困难,近乎不可能,毕 竟源头未必在这个组屋区,而 感染群甚至可能是多年前一场 共同活动引发的。


梁浩楠指出,很多人可能 感染肺结核但毫不知情,可能 一辈子都没有发病。由于肺结 核在本地属于地方性流行病, 人们必须接受本地不时会出现 感染群的情况。他说,唯一能 避免感染肺结核的方法就是与 世隔绝,但这并不实际。人们 应了解病症风险,若怀疑自己 受感染,应尽早接受检测和治 疗。


卫生部强调,肺结核是通过 与病患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后 传染。当局一般会联系确诊 者的家人及同确诊者有频密 且近距离接触的同事、共同 社交活动的友人接受检测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
Source: Lianhe Zaobao © SPH Media Limited. Permission required for reproduction.


















Last Updated on